咕咕咕咕咕咕……

《寄生花》第九篇

deanPharm,OhmFluke同人


25

医生翻看着自己的病案记录:

dean,初步诊断感知障碍,

治疗方式:

帮助他提取关闭的感觉信息——从病人自述的发病原因(运动)启发他思考有关的情绪感觉。

 

帮助病人与他内在感觉相处,而不是抑制它——通过让dean想象触觉美好的过去,观察他的情绪变化,让病人回忆自己的内心感觉并再次与其相处。(由于病人再次回到痛苦的源头,为了遏制病人情绪和感知的洪流,防止在过往的记忆里继续受伤,及时了打断他的回忆,并且给了他能够及时联系的方式。)


医生看了看时间,再过十分钟dean就应该来复诊了。

 

又一个礼拜过去了,医生完全知道药物解决不了他感觉麻木的问题,只能让感觉钝化,也就是让他接触东西时不至于惊恐,却无法让他的手辨认出事物。

 

对人类而言,当他们感到不安,恐惧时,最自然的方式是接近一个人,这对一个感知障碍的人来说却很难,他们极度渴望靠近,却又极为害怕身体接触。

 

治疗目标:

帮助病人实现那些被抑制的自保行为。

 

26

dean在服用了医生开的药以后,手的触觉并未恢复,但接触到东西以后不至于害怕了,生活渐渐恢复正常,他尽量注意自己不要被人发现就好。

 

为了不让父母担心,今天本来要去看医生的日子,他回了家。

 

当妈妈开心的迎接他回来,做了他爱吃的菜,还有甜品时,他并没有觉得开心,妈妈说她最近太憔悴,把他抱在怀里抚摸他的头安慰他时,他也没觉得感动或者幸福,晚上睡在Pharm的床上,还能嗅到淡淡的他的体香,也没再让他觉得痛苦。

 

或许这样挺好的,就当自己失去了手吧,不,比失去还要好很多,还能用这双手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,想做的事?想做的什么事?想做什么呢?好像已经没有想要做的任何事了,只有日常必须要做的事。

 

看了父母,没有觉得开心,他也像往常一样笑着,睡在Pharm的床上,没有觉得难过,但是想念却也整夜无眠。

 

强打精神让自己看起来还不错地跟父母告别,回到宿舍,他开始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学习上。还有定期去医院开药。

 

27

 

医生始终无法将治疗进行下去,因为dean拒绝治疗,医生当然知道病人拒绝治疗的原因无非是不能面对自己的内心,不想再次回到过去的经历中去体验痛苦。

 

因为有些痛苦过去了就过去了,在多次经历后,会慢慢淡化痛苦的感受,就像心灵有了免疫;但也有可能无法解决的痛苦,因为太过恐怖;还有一些问题,可能看似并没有那么痛苦,但它却无法解决,因为还会在生活中延续。

 

医生无从得知dean是哪一种情况,他把自己的心锁了起来,不愿意透漏一丝一毫,虽然dean看起来精神状态好了很多,但医生知道这种看起来的好并不是真的好。

 

今天dean再次来要求医生开药时,医生拒绝了他:“这些药物是有很大副作用的,你更应该考虑如何让自己恢复健康,而不是维持现状。”

dean皱着眉头:“我是病人,我需要什么程度的治疗我自己做主,你尽到自己医生的本分,开药就够了。”

 

“如果我拒绝呢?”

 

“那我就投诉你。”dean提高声音说,并且站了起来。

 

“你生气了吗?”医生眼睛直视着dean依然平缓的语气问道

 

“不,我没有生气。我只是要你给我开药。”

 

“好吧,我给你开药。”

 

医生把打印着药物的单子递给他“这一次,我给你开了一个月的,你就不用每个礼拜来找我了。”

 

“谢谢你”dean拿着药方转身离开。

 

“润滑的手感真好。”医生一边洗手一边说。

 

dean开门的手停住了,他的眼泪不自觉的流了下来,愣了几秒钟,他还是打开了门,垮了出去。

 

“告诉我你的感受是什么?再刚听到我说手感好的时候。”

 

dean擦了擦眼泪,回头微笑着说:“没什么。”

 

“你为什么掉眼泪?”医生并不打算放过他。

 

“开门时阳光照到我的眼睛了。”dean关门离开。

 

医生望着被关上的门,刚才他说这句话的时候,dean还未打开门,不存在阳光刺激到眼睛,这说明这句话一定刺激到了他内心的那个点,前面故意拒绝,dean的身体已经表现的很生气,但他并不觉得自己生气,这并不是dean在撒谎,只是证实了自己的猜测:dean的病情发展的更为严重了,出现述情障碍——无法表达自己的感受,甚至没有情绪可以影响到他,也就是心里体会不到所有的喜怒哀乐,但是他们的身体依然能够感受到这些情绪,只是他们自己不知道,只能通过身体表达。


 

 

评论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